【产前专场】第四届遗传咨询中级班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周感恩庆典申城隆重举行

2018-10-27
阅读(
2018年10月27日,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第四届遗传咨询中级班(产前专场)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周感恩庆典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中级班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和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联合承办。经过严格审核,最终100余位国内优秀的遗传咨询领域精英相聚上海,参加本次遗传咨询培训。本次中级班的主题为产前专场,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一流的产前领域临床遗传学专家和医学遗传学家进行授课,将为学员们奉上一场产前领域的遗传咨询盛宴。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出生缺陷防治处许宗余处长、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王磐石巡视员、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教授、上海卫计委妇幼处张伟处长、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赵嘉然名誉会长、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葛蕙苓秘书长、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朱丽萍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万小平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孙静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党委副书记左瑛教授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胎儿医学部主任孙路明教授主持。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万小平院长首先致开幕辞。万院长代表一妇婴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注一妇婴发展、支持产前诊断中心和胎儿医学学科建设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万院长回顾了一妇婴产前诊断中心和胎儿医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接下来一妇婴将继续努力,进一步致力于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的临床服务和科学研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平,建设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胎儿医学中心。
 
万小平院长致辞

接着,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发表致辞。贺院士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贺院士指出,国家已经把“健康中国”定为国家发展战略,健康的问题是一个实在的问题,需要及早预防疾病,“抓源头,健康孩”尤为重要,胎儿医学工作者的工作极为有价值。贺院士还特别向广大胎儿医学工作者为国民健康的辛苦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贺林院士致辞

之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王磐石巡视员发表致辞。王磐石巡视员代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医务工作者为母婴健康、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王磐石巡视员回顾了近年来上海市产前诊断的发展,并对一妇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表示上海将聚焦一高一低,不断探索创新,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上海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工作进一步发展,打造综合性遗传咨询和出生缺陷遗传检测的示范基地,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核心,进一步降低出生人口缺陷。
 
王磐石巡视员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和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成为了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联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7天“集中培训”+3个月“远程培训”的授课模式,将围绕产前领域的前沿及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从具体病例出发,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培训期间将会对产前各阶段中常见问题及疑难病例进行分析讲解与案例实践,着手培养掌握临床遗传学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专业遗传咨询师队伍,进一步提高学员的临床实战经验。
 
在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遗传咨询正朝着正规化、标准化和职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接下来,遗传咨询分会还将再接再厉,和大家一起携手,继续努力推动我国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
 
全体合影
 
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