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林院士到访美国贝勒医学院和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架起中美遗传咨询合作桥梁

2017-10-27
阅读(

2017年10月,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赴美国参加了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人类遗传学会议——第67届美国人类遗传学协会年会(ASHG)。在美期间,贺林院士受邀参观访问了在医学领域享誉国际的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和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为中美两国在遗传咨询领域开展新的合作架起了友好桥梁,为中国遗传咨询走向国际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国贝勒医学院

美国贝勒医学院是一所独立的私立医学院,坐落于德克萨斯州的休斯敦,位于著名的德克萨斯医学中心里面,被认为是全美最杰出的医学院之一,在心血管疾病、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干细胞研究方面处于全美领先水平,并且是世界上公认的治疗癌症的权威机构。贝勒遗传学实验室是最早提供临床全外显子测序的CLIA实验室之一,建立了高通量外显子/NGS测序流水线,可实现高效率端到端产出。贝勒遗传学实验室的NGS部门还为美国人类基因组学研究院(NHGRI)临床测序探索研究联盟(CSER)进行临床测序与报告,也是NHGRI未诊断疾病网络(UDN)的两个核心测序实验室之一。


贺林院士(左)在杨亚平教授(右)的带领下参观美国贝勒医学院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0日,受贝勒医学院遗传学实验室下一代测序(NGS)部门主任杨亚平教授的热情邀请,贺林院士来到国际著名的美国贝勒医学院进行参观访问。杨亚平教授带领贺林院士参观了美国贝勒医学院人类基因组测序中心,并向贺林院士介绍了贝勒医学院开展基因测序、遗传诊断的情况及其遗传咨询师的培训系统。大家相互交流讨论了开展遗传咨询培训工作的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表示希望接下来双方能够相互合作,联合起来共同培养遗传咨询专业人才,促进中西方科学和文化的交流,共同进步提高。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成立于1883年,距今已有130年的历史,是一所非盈利性儿科研究型医学中心。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是美国的10家大型儿童专科医院之一,全美排名第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其优势专科包括癌症专科、心脏病学及心脏外科、糖尿病/内分泌科、胃肠科、新生儿科、肾脏科等。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是美国四大领先的癌症研究组的成员之一,是全美唯一的一所具备这种资格的儿童医院,也是国际上最早开展分子诊断的机构之一。


贺林院士(右)在黄涛生教授(左)的带领下参观辛辛那提儿童医院

在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黄涛生教授的热情邀请下,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3日,贺林院士开启了愉快的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参观访问之行,受到了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围产研究所主任/早产预防中心主任Louis J. Muglia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细胞遗传学临床部主任Howard Saal教授等国际顶级医学专家的热情接待。


贺林院士(右二)在Louis J. Muglia教授(左二)和黄涛生教授(左一)的带领下参观辛辛那提儿童医院

在专家们的带领下,贺林院士参观了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不同科室以及医学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分子诊断实验室等,了解了辛辛那提儿童医院临床遗传检测和遗传咨询开展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贺林院士也向国际专家们介绍了中国遗传咨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正在努力促进中国遗传咨询职业化时代的到来,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贺林院士与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专家们就在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设立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遗传咨询师海外临床培训站点等合作事宜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将在今后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