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让卵子在体外成熟,2岁癌症女孩成为最年轻的冷冻卵子者

2016-07-06
阅读(

据英国媒体报道,牛津大学及牛津生育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创新技术成功帮助2岁的癌症患者进行卵子冷冻,如今这位女孩成为了最年轻的冷冻卵子者。

化疗和放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对卵巢有毒性作用,因而会使患者失去生育能力。此案例中,研究人员在这位2岁女孩接受癌症治疗之前先将其卵巢组织冷冻,希望在将来需要时再移植到她体内,以此保住患者的生育力。然而,癌症患者卵巢组织中可能潜伏着癌细胞,重新移植会再次带来风险。那么研究人员如何避开这些风 险?2岁女孩的成熟卵子从何而来?这也是该研究的创新之处。

研究人员利用最新技术在体外将患者未成熟的卵子培养至成熟,再冷冻。该技术也被称为体外成熟(IVM),涉及到了卵母细胞(微小且不成熟的细胞)的获取,以及在实验室中将其培养至成熟。成熟后的卵细胞可在20或30年内重新移植,由于是单一的卵细胞,植入时携带癌细胞的风险也不会存在。

“对于2岁的年龄,该手术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因为她体 内未成熟的卵细胞非常小”,该案例的主治医生,牛津生育中心的医务主任Tim Child说。医生使用腹腔镜来切除患者的一部分卵巢,但在冷冻之前他们仔细观察以寻找最成熟的卵子。小小的卵巢组织就含有了成千上万的不成熟卵子,但由于太小医生难以观察到,因而他们只能寻找那些相比之下稍微成熟的细胞,并将其放入孵化器中过夜培养,而孵化器中包含了促进细胞成熟的激素和生长因子。

医生认为该案例的成功之处有两点,虽然药物完全破坏了卵巢,但癌症治疗很成功,且又能保住年轻女孩的生育力,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如今医生最希望能找到一种方法来获取不成熟的卵子,由于太小,甚至在显微镜下都很难观察到,因此这个过程最具挑战。

该案例展现了生育力保存技术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虽然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卵子能否受孕,但医生认为这看起来非常有希望。也许在20年或30年后,当这位患者想要生育时,答案自然会揭晓。Tim Child医生表示将在本周召开的欧洲人类健康和生殖协会会议上公开详细结果。

女性与生俱来二百万个卵母细胞,它们被贮存在卵泡组织中,但到青春期,这个数字下降至400000左右。通常情况下,一个卵泡释放一个卵母细胞,卵母细胞在排卵过程中发育成卵子,一个女人在生殖年龄期间大约排400颗卵子。

妇科顾问Stuart Lavery认为,牛津研究团队能够找到未成熟卵子并将其培养成熟,这非常神奇。通过腹腔镜手术来切除卵巢并不稀奇,而且这在成年人中也不罕见,但通过切除青春期前期女孩的卵巢来保存生育力这就稀奇了。“牛津研究团队利用创新技术将未成熟的卵子在体外培养成熟,然后冻结。如果将来能成功解冻和移植,这将是非常了不起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