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SC:父亲的年龄、生活方式与这些新生儿出生缺陷有关

2016-05-24
阅读(

2014年,《JAMA Psychiatry》上一项关于男子生育年龄和后代精神健康状况的研究显示,高龄父亲生育的后代更有可能患上某种精神疾病,包括注意力缺陷、躁郁症、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2015年《Science》上的研究证实了DNA以外的东西在遗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可决定男子后代(包含子女和孙辈等)是否健康。

越来越多的研究揭示了出生缺陷与父亲年龄、饮酒及环境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导致表观遗传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后代健康,甚至可能导致后代出生缺陷。近日,乔治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American Journal of Stem Cells》杂志上发表了关于该领域的回顾性研究。

该研究由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细胞生物学副教授、高级研究员Joanna Kitlinska博士引领,强调了父母双方对后代健康状况的影响。“我们知道母体的营养、激素和心理环境可改变后代的器官结构、细胞反应和基因表达,但我们的研究表明父亲的生活方式及年龄一样影响着后代的基因功能表达,且不仅影响直系后代的健康,还对孙辈及更远的后代有影响”, Kitlinska博士表示。

存在这样的情况:母亲无饮酒行为,但新生儿有可能被诊断出胎儿酒精综合征(FASD)。Kitlinska博士说,“75%的胎儿酒精综合征患儿的父亲是嗜酒者,这验证了父亲嗜酒对后代有负面影响。”

《American Journal of Stem Cells》的此篇文章回顾了多项父亲与可遗传的表观遗传编程之间关联的研究,结果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 高龄父亲后代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及出生缺陷率的比例升高;
  • 父亲在青春期前期限制性饮食与后代及孙代的心血管死亡率降低有关;
  • 父亲肥胖与脂肪细胞增大、代谢调节变化、糖尿病、肥胖症及脑肿瘤的发展有关;
  • 父亲的心理压力与后代的行动缺陷有关;
  • 父亲饮酒与新生儿体重下降有关,表现为脑总体积减小和认知功能受损。

研究人员表示,“父系表观遗传学应被考虑到临床应用中,真正理解表观遗传学如何影响后代,我们需要研究母亲与父亲之间的综合影响,不应当只考虑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