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类遗传学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贺林院士受邀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和主持工作

2016-04-07
阅读(

2016年国际人类遗传学大会于4月4在日本(京都)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由人类遗传协会的东亚联盟和人类遗传学的日本文化协会主办,将就最近基因组分析、下一代测序和数据信息学以及人类遗传学的各个领域进行交流。

国际人类遗传学大会始办于1956年,每5年举行一次。本次大会将是第十三次大会,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3000多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科院院士、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作为人类遗传学学会东亚联盟主席(本次大会执行顾问理事会理事),与部分国内同事一道积极参与组织和主持这5年一次的国际人类遗传学大会,并且借机参加了全日本的遗传咨询会议(见照片),以及与国际著名遗传咨询专家Peter Harper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Harper教授对中国目前遗传咨询形势的迅速改观极为兴奋,当场赠送他的第七版“实践遗传咨询”新作一本(见照片)。与国际遗传咨询专家、日本的本次ICHG2016主席Yoshimitsu Fukushima教授,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Kayoko Saito教授,欧洲的国际遗传学学会联盟主席Helena Kaariainen教授以及香港的上届国际人类遗传学学会联盟主席Stephen Lam教授等进行了全球视野的深入交流和有关广泛开展合作意向的讨论。

日本公主Takamado亲临大会致辞,并邀请了贺林院士等11位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起重要贡献的专家共进午餐,期间饶有兴趣地比较了两个国家的遗传咨询系统的异同处。

随着基因组检测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疾病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遗传物质的正确解读可为疾病的防治提供重要的信息,由此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遗传咨询。自2015年2月9日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上海成立后,贺林院士带领团队推动着中国遗传咨询事业并取得长足的发展。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2015年分别在上海、济南、南宁、沈阳开办了四期共千人左右的遗传咨询师培训班。

近日(2016年3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发布了“关于实施临床遗传咨询能力专项培训项目的函”,为遗传咨询师正式纳入职业范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使中国遗传咨询的正规化和职业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该项目将联合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从2016年起实施临床遗传咨询能力专项培训,并正式将遗传咨询职业技能资质认证提上日程。专项的实施标志着中国已初步以正规方式建立起从“行业培训——资质认证——临床应用”的遗传咨询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