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培训】第十一届遗传咨询培训班远程培训即将上线

2017-11-16
阅读(

2017年9月24日-30日,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北京顺利举办了“第十一届遗传咨询初级培训班”的集中培训。为帮助第十一届初级班学员巩固集中培训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临床遗传咨询能力和水平,遗传咨询分会决定于2017年11月21日起,携手全新海外权威遗传咨询授课团队,再度开启为期三个月的远程培训课程。
 
1、培训时间
 
2017年11月21日-2018年2月13日
 
每周二发布1个教学视频,共计12周(遇法定节假日另行调整)。视频发布后长期有效,可随时观看学习。
 
2、面向人群
 
第十一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全体学员
 
3、远程培训课程介绍
 
为方便广大学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掌握时间的灵活性,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特推出创新型“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的教学模式。在初级班为期一周的现场集中培训后,再进行三个月的网络远程培训。远程培训会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对授课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并结合大量临床病例进行讲解,着重培养学员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远程培训课程特邀多位在美国长期从事临床遗传学诊断或遗传咨询、获得美国权威机构认证的知名临床遗传学家或遗传咨询专家参与授课,组成全新的海外权威遗传咨询授课团队,借鉴美国成熟的遗传咨询师培训的课程设置,并结合中国国情,对授课内容进行合理调整与创新升级,推出全新的遗传咨询远程培训课程
 
本次远程培训的几大亮点:
 
❖ 全新海外权威遗传咨询授课团队
❖ 全新升级版遗传咨询培训课程
❖ 大量病例助力提高临床实战能力
❖ 随时随地观看学习
❖ 网上即时互动讨论
❖ 授课名师亲自答疑
 
4、授课团队
 
特邀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黄涛生教授、美国杜克大学姜永辉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儿童医院蔡春晖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关悦博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关巧宁博士、美国结缔组织基因检测机构刘虹彬博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医学中心陈嘉妮老师等多位在美国长期从事临床遗传学诊断或遗传咨询、获得美国权威机构认证的知名临床遗传学家或遗传咨询专家参与授课。授课团队包括了获得美国遗传咨询师认证行会(American Board of Genetic Counseling, ABGC)认证的临床遗传咨询师(Certified Genetic Counselor, CGC),获得美国医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学会(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Genetics and Genomics, ABMGG)认证的临床遗传学家、分子诊断实验室主任,美国知名医院的执业专科医师,以及长期从事医学遗传学教学的权威教授等,均为具有丰富遗传咨询经验的国际顶级医学遗传学专家。
 
5、授课内容
  
本次远程培训借鉴美国成熟的遗传咨询师培训的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又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创新,内容全面覆盖遗传咨询的基础理论、临床应用、检测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国际权威遗传咨询专家亲自讲授如何绘制和分析家系图谱、如何进行风险计算/贝叶斯分析等遗传咨询基础知识,并通过大量的临床病例分类讲解单基因遗传病、微缺失综合征、复杂遗传病、遗传代谢病、线粒体疾病、遗传性肿瘤等遗传病的遗传咨询方法与技巧,以及复杂分子遗传病的诊断方法、NGS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等内容。整体课程注重培养临床遗传咨询思路,通过对大量病例的仔细分析和讨论,使学员在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积累临床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大纲如下:
 
课程1:家系符号及家系分析
课程2:马凡综合征及相关疾病
课程3:骨骼发育异常疾病
课程4:新生儿常见先天性代谢缺陷的评估与管理
课程5:遗传咨询的风险计算/贝叶斯分析
课程6:畸形学和出生缺陷
课程7:线粒体疾病
课程8:微缺失综合征
课程9:复杂遗传病
课程10:复杂分子遗传病的诊断方法
课程11:肿瘤遗传易感综合征和风险评估
课程12:NGS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
 
6、参与方式
 
学员登录遗传咨询分会官方网站(www.cbgc.org.cn)社区版块,点击相应的培训班模块,找到远程培训界面,点击视频即可开始学习。每节课程均安排有课后作业,学员需在一周内按时完成作业,网上提交。视频下方设有问题区,可供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互动交流。
 
 
远程培训视频界面
 
 
远程培训答题界面
 
7、在线答疑
 
每周作业答案公布后,会安排授课专家在微信学员群内进行课后答疑,及时解决课程中的疑问及困惑,帮助学员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