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专场】第三届遗传咨询中级班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庆申城隆重举行

2017-09-16
阅读(

2017年9月16日,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第三届遗传咨询中级班(生殖专场)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庆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届遗传咨询中级班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承办。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齐聚上海,参加本次遗传咨询中级班。

本届中级班的主题为生殖专场,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一流的生殖领域临床遗传学专家和医学遗传学家进行授课。中级班更强调临床案例教学,通过具体的临床遗传咨询案例讲解,进行有针对性的临床实践方面的培训,将围绕生殖/产前领域的前沿及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培训期间将会进行近80例临床案例的分析与实践,着手培养掌握临床遗传学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专业遗传咨询队伍,帮助患者解读检测报告,评估疾病发生或复发的风险,进行疾病遗传、检测、管理、预防等知识的传授,帮助患者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张文康,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赵丹妮,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处长王永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卫生、营养及水与环境卫生处处长Robert Scherpbier先生,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儿科学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Louis Muglia先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主任吴鸿裕,美国贝勒医学院遗传学实验室主任杨亚平,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教授黄涛生,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主任徐晨明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长首先发表致辞。黄院长代表医院全体员工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医院建院65周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医院的发展现状。黄院长表示,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长期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作为办院宗旨,在妇女保健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引入了先进的理念和诊疗技术,开创了一系列以人为本、以孕产妇和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并将以更加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开创更为绚丽灿烂的未来。


黄荷凤院长致辞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通过视频发表了精彩致辞。贺院士对到场的嘉宾和学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对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成立65周年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成立65周年以来对妇幼儿童健康做出的卓越的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贺林院士表示,目前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已在全国举办了10届遗传咨询初级班和2届遗传咨询中级班,中国遗传咨询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得到了界内人士的高度肯定,本次活动将为遗传咨询事业——我们共同的目标增添浓浓的一笔。


贺林院士致辞

之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山西省人民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后另外一个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学员们将进入为期六天的集中培训,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一流的生殖领域临床遗传学专家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给学员们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