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咨询儿科专场】第二届遗传咨询中级班在申城盛大开幕

2017-06-25
阅读(

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基因检测与遗传咨询是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有效手段。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开展基因诊断、遗传咨询、遗传病治疗等医学服务已成当务之急。

为了推动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满足临床单位对遗传咨询人才的需要,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主任委员贺林院士的领导下,已成功举办了十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儿科专场),培养遗传咨询专业人士2500余人,得到了临床机构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了遗传咨询的队伍,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遗传咨询的发展。

鉴于临床上的巨大需求和学员们的极大热情,2017年6月2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美洲华人遗传学会承办的第二届遗传咨询中级班(儿科专场)在上海盛大开幕。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齐聚上海,参加本次遗传咨询中级班。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忠仪院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家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朱丽萍主任、解放军耳鼻咽喉研究所王秋菊所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文浩副院长、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沈亦平教授、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医学中心遗传实验室包黎明教授、英国伦敦东北区遗传中心郑茜教授、武汉同济医院转化医学中心汪道文主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胎儿医学部孙路明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心实验室王慧君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家和平妇幼保健院徐晨明主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学遗传科王剑副主任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王伟副院长主持。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首先致开幕辞。贺院士对到场的嘉宾和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今天是一个可喜的日子,《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中文版将正式发布。贺院士指出,该中文版指南的发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为我们对人类遗传病的认识和理解提供参考标准和规范。贺院士对所有参与指南编译工作的团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在大家的支持和努力下,中国的遗传咨询事业能够快速发展,中国未来能够拥有自己的标准指南。

 
贺林院士致辞

接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忠仪院长致辞。江院长对贺林院士为我国遗传咨询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江院长指出,随着遗传咨询培训班在全国多地的开展,中国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得到很好的起步。现在,《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中文版的发布将再一次助力现代分子诊断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临床,推动中国遗传疾病预防、预测和诊疗的进步。江院长表示,未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结合各界力量继续在分子诊断和遗传咨询这条路上承担责任和使命。

 
江忠仪院长致辞

随后,大会进行了《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中文版发布会。《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中文版是在贺林院士的主导下,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组织多位遗传咨询领域专家编译的美国医学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学会(ACMG)发布的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已获得ACMG的正式授权。该中文版指南发表于中国知名学术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17年第6期。

发布会上,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王秋菊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沈亦平教授分别发表了精彩讲话。贺林院士指出,该中文版指南可以帮助我国医疗工作者和遗传咨询从业者更好的理解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更加准确和规范的进行遗传变异解读,有助于促进我国遗传咨询的标准化和正规化,进一步促进我国遗传咨询的发展,降低我国的出生缺陷率。

 
《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与指南》中文版发布仪式

之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和山西省人民医院后另外一个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贺林院士以“我国‘遗传咨询’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是从遗传咨询的“动因、行动和措施”三大方面分享了遗传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