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专项培训班隆重开班

2017-02-20
阅读(

2017年2月25日,由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和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专项培训班在山东济南隆重开班,旨在对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的参与单位进行专项技术培训,使参与单位对该计划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规范PGS/PGD的临床操作流程和遗传咨询标准。培训班邀请了多名PGD/PGS临床一线专家,对PGD/PGS的临床实践进行了重点培训,内容涵盖了胚胎基因组计划的实施方案、胚胎活检、PGS/PGD样本的检测流程、疾病基因检测的临床意义及遗传咨询等相关热点前沿问题。

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CEGP)是由首席单位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和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CBGC)于2016年8年7日在上海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对胚胎的检测及研究进行大规模的临床验证及探索,获得全面的临床数据,为建立PGS/PGD的临床标准规范、评价新技术对胚胎检测的安全性、准确性和可信度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探索未知的胚胎早期发育的奥秘,最终实现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分子遗传室主任高媛主持,中国遗传学会原副秘书长安锡培、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院长马金龙以及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IVF实验室主任吴克良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致辞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通过视频对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贺林院士表示,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是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和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联手共建的一项极有意义的工作,始终贯穿着我们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遗传咨询的问题。此次学习班作为CBGC遗传咨询师专项培训计划系列中的一环,将进入中国遗传学会认证的培训合格证书系统。CBGC的宗旨是建立标准化的遗传咨询流程,培训合格的遗传咨询师,提高国民健康水平,降低我国的出生缺陷率,努力办成我国遗传咨询领域的黄埔军校。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陈子江教授致辞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陈子江教授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陈子江教授表示,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十分重要,希望通过这个计划能够真正解决目前胚胎基因组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大数据库,为将来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提供更可靠的依据。


中国遗传学会原副秘书长安锡培致辞

接着,中国遗传学会原副秘书长安锡培发表致辞。他讲道,遗传咨询分会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8届培训班,第9届遗传咨询培训班也将于3月份在合肥举办,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遗传咨询培训十分受欢迎。遗传咨询分会已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联手开展了遗传咨询专项能力建设,努力把整个专科能力建设工作推向国家层面。


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马金龙院长致辞

之后,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马金龙院长致辞。马院长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和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丰富视野,通过碰撞的火花来激发胚胎发育的钻研热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希望大家一起为我国胚胎发育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广大具有生殖遗传问题的患者及家庭提供更规范更有效的帮助。


 “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授权实施单位”授牌仪式

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自发起以来,成立了专门的计划委员会,实行公开吸纳原则,鼓励相关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到本计划中。目前,已有将近50家医疗机构成功加入了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在开幕式中,中国遗传学会原副秘书长安锡培和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院长马金龙为成功加入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授权实施单位”授牌。

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