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GC 2017年年会即将于苏州开幕!届时将发布首个中国遗传咨询标准专家共识指南

2017-02-08
阅读(

凯歌辞旧岁,骏鸡迎新春。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恭祝大家鸡年大吉!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发展,特别在推动中国遗传咨询专业化和职业化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达成合作,联合实施了临床遗传咨询能力专项培训,并进行遗传咨询岗位能力考核。目前已在全国举办了八届遗传咨询师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培养了一大批遗传咨询专业人才,为我国遗传咨询走上专业化和职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还启动了中国聋病、双胎、新生儿、胚胎、先天性心脏病等一系列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并在上妇幼举办了大型远程遗传咨询义诊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遗传咨询的发展。

但目前,我国遗传咨询专业机构仍然缺乏,专业的遗传咨询人员不足,群众相关科普教育薄弱。为提高国民健康水平,降低出生缺陷率,根据中国国情建立遗传咨询培训体系、制定遗传咨询标准、进一步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势在必行。

鉴于此,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定于2017年2月18日-19日在苏州独墅湖畔召开2017年年会,进行对2016年的工作总结和对2017年的工作规划与展望。届时,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将

  • 为符合高级遗传咨询师标准的专家颁发高级遗传咨询师证书;

  • 发布中国遗传咨询标准专家共识指南;

  • 发布ACMG变异指南中文版专家共识;

  • 推动单靶标基因组计划的进行,完成信息大数据的收集;

  • 编写遗传咨询专业普及书籍的提纲。

这将是一次进一步推动遗传咨询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紧张/松快”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