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CBGC年会在苏州拉开帷幕,千人携手共谱中国遗传咨询华章

2019-03-30
阅读(
3月30日,2019年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年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会议中心(冷泉港亚洲)拉开帷幕。国家卫健委相关司局领导、苏州市政府领导、多位院士、权威遗传学专家、医疗工作者、企业领袖等各界嘉宾近10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共同探讨和交流遗传咨询领域的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正规化、标准化和职业化。

 
当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王巧梅巡视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主任、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林小明主任、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虞吉强局长、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顾东风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副校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傅松滨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徐丛剑院长、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Melanie Myers主任、上海妇幼保健中心朱丽萍主任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王巧梅巡视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主任、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林小明主任先后发表致辞。
 
贺林院士致辞
 
贺林院士首先对到场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遗传咨询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贺院士讲到,过去4-5年,我国处于遗传咨询的战略发展期,经过各界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了超过4000名遗传咨询专业人员的资质培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临床对遗传咨询人才的紧急需求。贺院士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关注通过《遗传咨询技术服务系统管理办法》来质控和规范遗传咨询人才,继续努力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职业化。
 
王巧梅巡视员致辞
 
王巧梅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提高出生缺陷防治水平是一项长远目标,而规范的遗传咨询服务是实现出生缺陷防治目标的质量保证和前提。王巧梅巡视员指出,行业学会在规范行业服务中的作用不可或缺,要以提升遗传咨询能力为重点,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建设。期待遗传咨询分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保障,构建涵盖孕前、孕期、出生后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
 
杨爱平主任致辞
 
杨爱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幸福和谐、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杨主任表示,要降低出生缺陷,遗传咨询专科责任重大,接下来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将继续联合遗传咨询分会在妇幼健康司的指导支持下,从国家层面推动建立遗传咨询的专家委员会,让更多的专家参与进来,研究制定国家层面的遗传咨询标准以及遗传咨询师职业标准。
 
林小明主任致辞
 
林小明主任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对2019年CBGC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莅临本次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林主任表示,遗传咨询是基因检测应用于临床的重要环节,苏州工业园区将继续全力提供支持,同时热切期盼各位专家能把更多的优质资源带到苏州工业园区来,共同努力推动苏州乃至全国遗传咨询的发展。
 
委员增补仪式
 
为了加快推动中国遗传咨询发展,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经验和优势,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今年新增加了9名委员。他们不仅专业知识过硬,而且学术成果卓越,对遗传咨询也有着极大的热情,希望为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发展贡献力量。
 
委员增补仪式
 
公益病例分享颁奖仪式
 
在贺林院士的积极倡导和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自2017年开始主办公益“病例分享直播活动”。该项公益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在全国推广遗传咨询知识,促进遗传咨询在临床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发展。
 
2018年,近40位专家学者以公益的性质参与到了病例分享直播活动中。为了表彰他们乐于分享知识、积极参与公益的精神,同时也为了鼓励更多的同行积极参与到本项公益活动中,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决定于每年年会期间为上年度成功通过“病例分享直播平台”分享病例的专家学者颁发“病例分享纪念奖章”,以感谢他们为中国遗传咨询发展所做的贡献。此次年会上,包括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高媛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杜艳芝研究员在内的35位专家获得该奖章。
 
公益病例分享颁奖仪式
 
《今日遗传咨询》新书发布会
 
年会上,许多参与《今日遗传咨询》编写的专家以及对该书期盼已久的读者还一起见证了《今日遗传咨询》发布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今日遗传咨询》是由贺林院士主编、160余位权威遗传咨询专家共同编著的最新遗传咨询书籍,已于近日出版。该书所有章节皆邀请相关领域临床一线专家参与撰写,全面覆盖了遗传咨询各方面的基础知识,汇集了大量遗传咨询典型案例,非常适合遗传咨询初学者使用,将作为今后遗传咨询培训的重要教材。
 
《今日遗传咨询》新书发布会
 
遗传咨询人工智能研究联盟成立会
 
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是当今科技领域最前沿的课题。人工智能在记忆力、学习能力和运算速度上具有人类无法比拟的优势,可以预想,未来人工智能在遗传咨询领域将大有可为。人工智能与遗传咨询结合起来,必将成为医务人员的得力助手。
 
在贺林院士的倡导和组织下,多位专家一起组建了遗传咨询人工智能研究联盟,希望能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的推动我国遗传咨询的发展。年会上,大家共同见证了遗传咨询人工智能研究联盟的成立。
 
遗传咨询人工智能研究联盟成立会
 
遗传学盛宴大幕拉开
 
随后,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Melanie Myers主任、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朱丽萍主任先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此次遗传学盛宴的大幕就此拉开。
 
贺林:遗传咨询2019年度工作汇报
 

贺林院士首先给大家展示了两个令人振奋的遗传咨询猪年大礼包:《今日遗传咨询》发布和启动遗传咨询师国家职业申请,指出中国遗传咨询接下来要走正规化、标准化和职业化的道路。随后,贺院士介绍了遗传咨询发展第一阶段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贺院士强调了遗传咨询的核心作用,指出遗传检测和遗传咨询协同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医学。贺院士还提出了目前我国遗传咨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并介绍了遗传咨询分会的有关情况。贺院士表示,接下来遗传咨询分会将继续努力推动我国遗传咨询的发展,并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国遗传咨询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MelanieMyers:Genetic counseling practice and train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Melanie Myers主任首先介绍了美国遗传咨询组织及其职责,包括国家遗传咨询师协会(NSGC)、遗传咨询认证委员会(ACGC)、美国遗传咨询学会(ABGC)。接着,Myers主任从美国遗传咨询师的工作环境、服务提供模式、实践领域、在临床和实验室中的作用等方面阐述了美国遗传咨询师职业现状。随后,Myers主任介绍了美国遗传咨询培训及认证的有关情况,美国遗传咨询培训项目由ACGC认证,包括两年的硕士课程,遗传咨询师须先从ACGC认证基地毕业,然后通过ABGC国家认证考试才能获得认证。Myers主任还以辛辛那提遗传咨询为例详细介绍了遗传咨询培训的课程内容、临床实践、项目研究等情况。
 
朱丽萍:上海“健康孩”遗传咨询体系建设实践初探
 
 
朱丽萍主任首先以上海市为例,介绍了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出生缺陷率等数据,指出了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必要性。朱主任表示,遗传咨询是防控出生缺陷的有效策略,但是目前国内外遗传咨询在教育体系、职业体系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同时在认知、数量和质量上也存在供需间差距大的问题。随后,朱主任从智库建设、制定规范、平台和能力建设、特色服务、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所在平台——上海市“健康孩”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市健康孩遗传咨询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团队在探索中的经验及成果。
 
共谱中国遗传咨询华章
 
基因检测和遗传咨询是降低出生缺陷的有效手段。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要保障全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降低出生缺陷,遗传咨询的普及与发展尤为重要。
 
2019年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年会是遗传学领域最重要的系列会议之一,特设ACMG、生殖、产前、肿瘤、儿科5个专场,将以数十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经典案例分享以及圆桌高峰论坛,为与会嘉宾提供交流学习、碰撞思想、启迪未来的重要平台。遗传咨询分会将和大家一起携手,继续努力推动我国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共谱中国遗传咨询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