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遗传咨询培训再度启航】 第九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合肥隆重开幕

2017-03-19
阅读(

  

基因科学和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基因诊断、基因治疗、以及基于基因检测的疾病预防等医学健康领域的发展,将现代医学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要顺利实现上述疾病诊疗、健康管理的效果,亟需在海量测序数据与基因信息解读之间建立联系,而遗传咨询就是连接两者的纽带和媒介。然而目前,我国在遗传咨询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临床上对遗传咨询师存在巨大需求。

为了配合临床单位对遗传咨询师岗位的需要,推动遗传咨询在中国的发展,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主任委员贺林院士的领导下,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儿科专场),是国内一流的培训,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临床机构的认可,受到了一致的好评。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了遗传咨询的队伍,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

鉴于临床上的巨大需求和学员们的极大热情,2017年3月1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在合肥隆重开幕。2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行业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相聚合肥,参加本次遗传咨询师培训班。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国际合作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赵东副主任、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朱启星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学军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产科主任刘彩霞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处长孙良丹教授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费广鹤教授主持。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首先致开幕辞。贺院士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及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培训班的合作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贺院士表示,遗传咨询师培训班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场的需求和对培训质量的严格控制,目前遗传咨询师培训只是刚刚开始,会继续严格控制培训质量,把培训班越办越好,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贺林院士致辞

接着,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赵东副主任致辞。赵东副主任首先强调了遗传咨询的重要性,指出,为了保障全民健康,降低出生缺陷,遗传咨询势在必行,遗传咨询师必不可少。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的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遗传咨询专业人才,为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赵东副主任还介绍了安徽省遗传学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安徽省遗传学研究领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赵东副主任致辞

之后,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学军主任致辞。张主任代表本次培训班的承办单位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主任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后代的健康,遗传咨询也越来越被需要和重视。遗传咨询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在贺林院士、王红阳院士等一批院士及专家的大力推动下,在不久的将来,遗传咨询师在我国也会作为一个正式的职业。张主任还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有关遗传方面的科研进展及平台,并欢迎广大学员参与合作,共同促进我国遗传咨询的发展。  

张学军主任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后另外两个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贺林院士以“遗传咨询的价值与意义”为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是从遗传咨询的“起因、行动和措施”三大方面分享了遗传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全体合影

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