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咨询培训热度不减】相约武汉!第七届遗传咨询培训班盛大开幕

2016-09-19
阅读(

遗传咨询师是连接临床门诊和遗传诊断实验室的桥梁。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临床上对遗传咨询师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目前,我国在遗传咨询领域尚处在起步阶段,遗传咨询机构缺乏,没有专业的遗传咨询师,临床上遗传咨询师的缺口很大。

为了弥补临床上遗传咨询师岗位的缺口,推动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贺林院士领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成功举办了六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儿科专场),是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培训,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临床机构的认可,受到了一致的好评,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

鉴于临床上的巨大需求和学员们的极大热情,2016年9月19日,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的第七届遗传咨询培训班在武汉盛大开幕。28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行业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相聚武汉,参加本次遗传咨询培训班。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贺林院士、湖北省科技厅杜耘副厅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伟副院长、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刘仁胜院长、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复旦大学出生缺陷研究中心马端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部祁鸣教授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汪道文主任主持。

贺林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到场的领导及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他介绍了遗传咨询培训班的基本情况。贺林院士表示,要建立中国的遗传咨询体系,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促进我国的遗传咨询事业的发展。

接着杜耘副厅长致辞,杜厅长首先对到场的领导及学员表示了真挚的感谢,接着他介绍了目前基因诊断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武汉同济医院的基因诊断平台。杜厅长表示,遗传咨询培训班对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之后王伟副院长致辞,在对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学员表示欢迎后,王院长介绍了同济医院基因诊断平台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表示会努力推动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后的另外两个遗传咨询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紧接着,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教授就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是贺林院士倡导发起的单靶标基因组计划之一,旨在通过对胚胎的检测及研究进行大规模的临床验证及探索,获得一手的临床数据,为建立PGS/PGD的临床标准规范、评价新技术对胚胎检测的安全性、准确性和可信度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探索未知的胚胎早期发育的奥秘,最终实现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

开幕式后,贺林院士以“遗传咨询的价值与意义”为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是从遗传咨询的“起因、行动和措施”三大方面分享了遗传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