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早期乳腺癌患者要不要“化疗”? 基因检测告诉你

2016-09-05
阅读(

作为目前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化疗是乳腺癌基础的治疗手段和患者术后最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然而,传统的临床病理指标不能准确预测患者复发风险,因此不能准确筛选出哪些患者需要化疗,哪些患者不需要化疗。最新发布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上的这项研究则表明,基因检测可预测早期乳腺癌患者是否需要化疗。

令人欣喜的发现

这项研究由Helen Diller家庭综合癌症中心的Laura van’t Veer和同事领衔完成。研究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评估没有接受化疗的低基因表达风险的人群是否患有高临床风险。

在这项随机的3期研究中,他们招募了6693名早期乳腺癌妇女,并鉴定他们的基因组风险(使用70-gene的标记)和临床风险。

对于低临床和基因组风险的妇女没有接受化疗,而高临床和基因组风险的妇女需要接受化疗。对临床和基因组风险皆不明确的患者,则进行化疗。

结果发现:5年后,94.7%拥有高临床但低基因表达风险的患者在未接受化疗情况下仍然活着,这个比例仅略低于同种情况下接受化疗人群比例的1.5个百分点。

可进一步指导个性化医疗

在这项研究中,所有患者都曾经在手术后接受了标准治疗,包括激素疗法和放射疗法。这个结果表明,通过检测70-gene的标记可以预测此类患者是否需要接受化疗的必要性。

据悉,这项研究是通过MammaPrint系统进行基因检测的,后者是一种乳腺癌高通量基因检测系统。

据悉,相比目前在美国普遍应用的用于确定乳腺癌复发风险的传统临床参数,如肿块大小、级别、病人年龄以及淋巴结状况,MammaPrint能够帮助医生将所有的病人清楚的分为高危和低危亚组,消除其他基因组检测方法给出的模糊数据带来的不确定性。

由于这项研究可以大大减少需要接受化疗的乳腺癌患者,使大量患者避免化疗的副作用和毒性。故而,可以进一步指导个性化医疗。

推荐阅读:

Genetic test may be able to predict need for chemotherapy in early-stage breast cancer

Some Breast Cancer Patients With Low Genetic Risk Could Skip Chemotherapy, Study F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