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管理

专家库是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发布的全国统一、综合性的专家名册库,代表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对入册专家在遗传咨询方面的专业认可,意在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经验为行业作贡献,更好地组织专家开展遗传咨询、学术交流及科学普及等活动,实现中国遗传咨询工作的规范管理,彻底打破地区垄断,实现专家资源的共享,切实提高学会活动的效率和影响力。

专家库名单由遗传咨询分会委员会管理,负责专家资格审核入库。入库专家由至少2名专家会员或委员推荐,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审核通过,本会秘书处定期发布名册。入库专家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尽职守。对于在遗传咨询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专家,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与表彰。对于因身体健康、业务能力、个人信誉等原因或在遗传咨询工作中发现专家工作不认真、不坚持原则、不遵纪守法等现象(有投诉案件,经查实)将由遗传咨询分会审定撤消其入库专家资格。

专家库可以实现的功能是:根据专家的学科分类或姓名查找专家相关介绍,包括专家的教育背景、从业经历科研成果和发表论文,专家的信息会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