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th Genetic Counselors’ training program held in Guangzhou

2017-03-02
hits()

如今,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临床上对专业解码基因“天书”的遗传咨询师需求越来越大,新兴的金领职业“遗传咨询师”正在受到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分子诊断实验室人员的热烈追捧。

基于我国目前遗传咨询行业的现状,为了弥补临床上遗传咨询师岗位的缺口,推动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主任委员贺林院士的领导下,成功举办了七届遗传咨询师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儿科专场),是国内一流的培训,社会反响热烈,得到了临床机构的认可,受到了一致的好评。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了遗传咨询的队伍,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发展。

鉴于临床上的巨大需求和学员们的极大热情,2016年12月1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承办,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协办的第八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在广州盛大开幕。2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分子诊断实验室技术人员、遗传咨询行业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研究人员相聚广州,参加本次遗传咨询师培训班。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药物毒物研究所所长张学敏院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肖国宏副院长,南方医科大学、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候任主委徐湘民教授,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孙筱放教授及各位授课老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德院长主持。 

陈德院长首先致开幕辞,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之后陈院长介绍了广州医疗行业的现状,表示希望通过借助遗传咨询的平台以及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更好的发展妇产科及相关学科。陈院长还表示,广医三院愿意与各位同道携手共进,共同造福人类健康。


陈德院长致辞

接着,贺林院士致欢迎辞,贺院士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及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培训的合作单位表示感谢。贺院士表示,中国的遗传咨询事业是一项朝阳事业,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顶天立地,携手并进,使遗传咨询事业蒸蒸日上。 


贺林院士致辞

之后,南方医科大学、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候任主委徐湘民教授致辞,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习班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未来遗传咨询的重要目标是建立职业岗位,希望能够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并表示了对遗传咨询发展的信心,未来遗传咨询一定会走出一片光明。 


徐湘民教授致辞

紧接着,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孙筱放教授作为协办单位致辞,孙教授首先称赞中国遗传咨询培训班在贺林院士带领下已在全国各地做了多场培训,为我国遗传咨询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广东省医学遗传学近年来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在临床遗传学中需要更上一层楼。感谢遗传咨询分会及贺林院士的信任,将培训班选址广州,并邀请了国内外一流的遗传学的大家为广东带来遗传学术的盛宴,传经送宝,推动本地区医学遗传学的发展,最后孙教授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孙筱放教授致辞

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成为了继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后又一个遗传咨询师培训授权机构,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遗传咨询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在全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培训基地将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

遗传咨询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贺林院士以“遗传咨询的价值与意义”为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是从遗传咨询的“起因、行动和措施”三大方面分享了遗传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全体合影


附:培训内容